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王張會」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下午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將繼續推動ECFA後續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6事項。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下午在南京紫金山莊會談。陸委會和國台辦在會後各舉辦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

馬曉光表示,後續將推動6事項。

首先,著力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議商談及簽署協議,完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務實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共同進程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

馬曉光轉述,張志軍表示,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願意盡最大努力照顧台灣需求,盡可能使台灣民眾獲得實利。

他說,當務之急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儘快生效,下一步重點是爭取早日商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和兩岸爭端解決機制協議。只要雙方相互體諒相向而行,年內完成後續協商值得期待。

其次是,擴大深化文教科技交流合作。馬曉光轉述,張志軍表示,雙方可考慮適時推動商簽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協議。

第三是繼續協商互設辦事機構,務實妥善處理問題,盡早實現互設。

對於人道探視問題,馬曉光轉述,張志軍表示,大陸樂見海基、海協兩會在這方面發揮與其身分和功能相符合的作用,更好地服務兩岸同胞。現在的問題不是能不能探視,而是如何既尊重各自有關規定,符合辦事機構的功能和定位,又有利維護當事人和家屬權益的合情合理安排。

他說,雙方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並探索可行方法。

第四是繼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馬曉光重申,希望採取務實措施,為駐點記者生活提供便利。

第五是妥善解決在對方大學及科研院所就讀學生的醫保等待遇問題。馬曉光轉述,張志軍表示,去年10月大陸已將在大陸就讀的台生納入醫保;王郁琦則表示,將繼續推動將陸生納入健保。

馬曉光表示,對於王郁琦邀張志軍訪台,張志軍接受邀請,具體時間將繼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