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王張會」今(11)日下午2點在南京登場,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晚間轉述總統馬英九的談話指出,這是兩岸自1949年隔海分治以來,首次兩岸事務主管官員的正式會面,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史上意義非凡,對建構兩岸常態化互動關係更具重要意涵。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天以官方身分赴中國南京,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李佳霏表示,這是繼去(2013)年10月6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年會中雙方短暫會晤後,兩岸主管官員首次在中國正式會面,並第二度以官銜互稱。

據李佳霏轉述, 馬英九指出,兩岸關係必須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下循序推動,過程中除了要符合國家需要,更須獲得人民支持。這次深具時代意義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皆秉持「對等、互惠」原則,對兩岸交流至今的重大議題務實溝通、有效處理,也達成多項共識、成果豐碩。例如雙方同意建置「聯繫溝通機制」、以及加強在中國就學台灣學生的醫療保障等。

馬英九也期許兩岸持續在「92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擴大與深化兩岸各個層面的交流,共同促進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