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王志軍今(11)日會晤時,互以「主任」、「主委」稱呼對方,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晚間回應表示,雙方互稱官銜是一種進步。因為民進黨一直主張兩岸官方之間的互動,一定要對等,不能被矮化。

備受矚目的「王張會」在今(11)日下午2點於南京展開,在致詞時,張志軍稱王郁琦3次「主委」、王郁琦也稱張志軍2次「主任」,並2度邀請張志軍來台訪問。

晚間,蘇貞昌出席台北後站批發商圈發展促進會春酒時先是肯定雙方互稱官銜。不過,他表示,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例如,對自由、民主、人權及透明度等;但黨還是會進一步瞭解雙方會晤的內容後,再進一步回應。

此外,蘇貞昌今日下午接見美軍前太平洋司令魏勒(Admiral Robert F. Willard)上將率領的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NBR)訪問團時也表示,民進黨跟台灣社會大多數人民一樣,支持兩岸政府官員直接的對話,但同樣反對馬政府私下、且不透明的黑箱對話,也憂慮政府是否會為了促成「馬習會」,而做出重大的讓步。在王張會前夕,立法院不分朝野一致決議,要求王郁琦訪中期間不得談判政治性議題,反映台灣社會對馬政府兩岸談判不信任的表現。

蘇貞昌強調,兩岸關係相當複雜,絕對不能一廂情願,從他上任民進黨主席後,召開了中國事務委員會,邀請各界針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進行討論。結論是民進黨要堅持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現狀,而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絕對不能棄守。

蘇貞昌還說,國際社會常感受到台灣的焦慮,因為台灣第一線面對中國,台灣珍貴的民主自由常受到中國打壓。台灣猶如「礦坑中的金絲雀」,台灣對中國崛起的不安對於區域有示警的作用,因台灣的民主自由攸關區域的安全與穩定,民進黨反對中國不斷透過武力以及經濟力改變台海與區域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