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昨晚核定調整高中歷史課綱,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黨發言人林俊憲等幹部,今(11)日下午代表民進黨赴監察院舉發教育部違法失職。李俊毅表示,這次課綱修正引起各界質疑,執政者為其意識形態立場,將錯誤歷史觀加諸學子,教育部在整個過程任由政治凌駕專業,盡失行政部門客觀中立立場。面對教育部如此違法失職,民進黨要求監察院予以強力糾正,並對部長以下違失人員彈劾,以正國家法令。

李俊毅、林俊憲等人是在顧問律師黃帝穎陪同下,代表黨主席蘇貞昌遞交檢舉函,由今日值班監委馬以工代表監院受理。李俊毅表示,面對教育部如此明顯的違失,監察院不能坐視不管。他說,民進黨彙整教育部調整課綱共有「5大違失」,分別是:

1、違反行政程序,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課綱調整須等到今年8月才能啟動,如此急迫將大中國與去台灣化的史觀強加諸於高中歷史課程,在程序及法律上已屬違法。

2、違反中立客觀專業,檢核小組之設立並無法源依據,且10位檢核小組成員皆非歷史研究領域的專家,無法統整台灣有關歷史研究的成果,有違中立客觀與專業。

3、違反由下而上、廣徵各界意見的民主原則,課綱的調整必須由下而上,透過多元民主的程序,才能避免政治凌駕事實,而今卻反其道而行。

4、違反課綱以5年以上為週期調整的國際慣例,我國高中歷史課綱距上次調整還不到2年,實無充足理由更動。

5、違反事實真相,教育必須基於客觀的事實,此次課綱調整並非建立專業學者的研究成果,而是一批非歷史專業的人士主導,強加其意志於高中歷史教育中,這是最嚴重的違失。

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教育部昨晚倉促核定高中歷史課綱修訂,難道是給今天要到中國訪問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做伴手禮?他說,對於外界強烈質疑這次課綱修正的種種問題,教育部長蔣偉寧拒絕和社會各界溝通,如此蠻橫無理、違反程序、不顧學生受教權、漠視家長和教師團體要求對話的聲音,這樣的教育部長淪為馬英九的意識形態工具,明顯不適任,應該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