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1)日在「王張會」後記者會表示,雙方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同意建置陸委會與國台辦常態性的聯繫溝通機制,針對兩岸交流互動所衍生的重大議題,進行務實溝通與處理,包括雙方首長層級互訪及強化雙方既有業務處(局)的溝通管道,如主委對主任、主任秘書對主任助理等,都可以手機直接交流溝通,形同冷戰時代的「熱線」交流;雙方也同意在此機制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依各自法規,適度給予雙方相關人員入出境往來及通關便利。

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下午在中國南京召開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會後,分別由王郁琦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舉辦記者會,說明「王張會」的會談成果。陸委會指出,該會議的順利召開,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歷程,對於促進兩岸官方互動往來正常化具有正面意涵。

針對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議題,王郁琦在會議中強調,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主要目標,就是即時、有效地服務人民,因此,我方辦事機構應具有探視在中國的我方人民受人身自由限制的功能,雙方也同意進一步積極研議可行方案,務實處理互設辦事機構的有關議題。

此外,王郁琦在會中也提出,希望中方應提供在中國的台生妥適醫療照顧;張志軍則在會中表示,願意進一步具體落實,讓台灣在中國就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台生與當地學生相同,可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王郁琦也承諾,將持續積極推動在台就學的中生,能盡快納入全民健保。

對於中方在會中重提媒體長駐機構的問題,王郁琦則回應,現階段應同步討論兩岸新聞資訊對等交流問題,以利兩岸新聞資訊整體環境的改善,並持續為駐點記者生活上提供便利。此外,雙方也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及科技等方面的交流。

在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方面,王郁琦強調,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台灣當前重要的經貿工作,深化及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與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該「齊頭併進」。不過,在會後記者會中,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始終不 願鬆口,一再強調希望在今年內推動ECFA兩岸後續協議的簽署。

最後,對於今天的會談是否有提及「馬習會」進行的可能性?王郁琦一再以今天沒談到這個議題作為回應,唯馬曉光在被媒體問到今天的會談是否為兩岸政治協商的開始?馬僅說,「剛剛邁出重要的一步,有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有關馬習會的問題,馬曉光也迴避地表示,「我只是發言人,應該由權威人士回答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