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王張會」在今(11)日下午2點於南京展開,在致詞時,張志軍稱王郁琦3次「主委」、王郁琦也稱張志軍2次「主任」,並2度邀請張志軍來台訪問。王郁琦表示,今天的見面代表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新的篇章,是值得紀錄的一天。張則稱兩岸是一家人,不能老死不相往來,希望在不遠的將來、合適的時間到台灣看看。

去10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中國國台辦張志軍在APEC會議於峇里島短暫5分鐘見面所得到的互訪共識,2人今天正式在南京紫金山莊見面,由於這是兩岸事務負責人首次正式見面,備受矚目。

2人今天先互相握手再坐下,由張志軍先代表致詞指出,他和郁琦主委是第2次見面,話說一回生二回熟,雖然現在還談不上熟,但肯定彼此已不陌生,「希望也相信今後我們之間常來常往,一定能夠成為好朋友」。

張志軍強調,我們雙方應該下這麼一個決心,絕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我認為,只要我們的道走對了,路就不會遙遠,我看了一下地圖,核對了一下,台北到南京的距離比北京到南京還要近,我相信兩岸只要沿著和平發展這條正確的道路走下去,今後應該而且能夠走得更近」。

王郁琦則在致詞時一再強調,「王張會」的難能可貴,而且,沒想到雙方同意兩岸事務的部門負責人要定期互訪,能在短短4個多月就實現,代表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新的篇章,是值得紀錄的一天。

王郁琦說,陸委會和國台辦都成立20多年了,在過去這20多年當中,兩岸關係有非常劇烈的變化,從過去幾乎要兵戎相見,到今天大家可以坐在這裡開會,務實的正視彼此,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發展,在今天開會之前,真的很難想像兩岸關係可以走到這個地步,無法想像彼此可以握手交談、互稱職銜,對這個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應該加以珍惜、重視,也希望能在92共識的基礎上,繼續開展兩岸關係。

最後,王郁琦則邀請「張主任」在可預見的將來能夠到台灣訪問。而張志軍也回應指出,今天的會面在過去是不可想像,但是要破解一些兩岸所面臨的難題,還是必須要有點想像力,不僅是這樣的會面,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大的想像力,並表示非常願意在不遠的將來、合適的時間到台灣看看。

張志軍強調,兩岸是一家人,不能老死不相往來,作為主管兩岸事務的負責人,我們的確應該多走動、多了解,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有利的,相信兩岸民眾對此也是歡迎的。對此,王郁琦也回應,不但需要有想像力,還需要有決心落實,正視我們大家所共同關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