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今(11)日報導,澳洲天文學家在《自然》(Nature)期刊上投稿的文章中表示,他們發現了最古老的恆星,從形成至現在估計已有136億年。這顆恆星編號為SMSS J031300.36-670839.3,天文學家們相信這顆恆星屬於第二代恆星,是由一顆迅速衰亡的大質量恆星爆炸時拋擲出的殘骸形成的。

據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天文學家凱勒(Stefan Keller)表示,這顆恆星的光譜中完全探測不出鐵元素,顯然非常古老;這顆恆星是今年1月2日天文台在對南半球天空進行數字繪製的過程中發現的,是由一顆迅速衰亡的大質量恆星爆炸時拋擲出的殘骸形成的。

凱勒指出,他們在銀河系發現了這顆恆星,距離地球比較近,約有6,000光年;這顆恆星比宇宙年輕幾億年左右,不過比近年來美國和歐洲天文學家發現的一顆恆星要老4億年。

凱勒表示,第一代的恆星質量非常大,其質量可能是太陽的60倍,但生命短暫,很早就衰亡。恆星大爆炸產生的衝擊波造就了今天觀測到的這顆恆星,它明顯含有第一代恆星中的物質。

凱勒說,恆星的活動都像時光隧道一樣,SMSS J031300.36-670839.3照射在宇宙氣體組成中的光芒和136億年前一樣。他對澳洲電台說,這替天文學家們提供了有關第一代恆星的大量訊息,這次發現的這顆恆星可能是由單一一顆超新星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