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大型鴨血加工廠双鵬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廠,1月下旬被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查獲繞流偷排超標的作業廢水,且廢水超過放流水標準20倍以上,不但遭重罰60萬元的罰款及勒令停工,並同時廢止原有的排放許可證。雙鵬公司彭姓經理喊冤說,這是員工操作不當,並非蓄意的偷排,稽查當天就已撤除管線。

環保局稽查科長許嘉琦今(10)晚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稱於樹林區柑園二橋附近,偶有不明黑血色的惡臭廢水排出,稽查人員沿線追查一度查無廢水的來源,但經多次的鍥而不捨地毯式追查下,終於在樹林區民權街的排水溝,發現領有排放許可證的双鵬公司私設管線;双鵬公司逕自於廢水的沉澱槽旁,設置管線延伸至廠外的水溝,排放其處理後含鴨血的廢水,且嚴重污染週邊的溝渠,並逕排入樹林區柑園二橋下的大漢溪。

許嘉琦指出,環保局稽查人員現場會同該廠的現場負責人採樣,並責令立即停止排放廢水並要求業者立即將管線撤除;此外,稽查當時所採樣的廢水,經檢驗其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均超過放流水標準20倍以上,双鵬公司繞流排放超標的作業廢水,屬水污染防治法所定義的情節重大污染,已違反水污染防制法的相關規定,除將處業者60萬元的罰款,並勒令停工及撤銷其原有的排放許可

雙鵬公司的彭姓經理今晚則透過電話強調,這是員工操作不當所致,並非蓄意的偷排,而被查獲的管線,是用來檢查汙水處理的設備有無堵塞,但員工不小心打開水閥,才讓廢水流入排水溝,稽查當天就已撤除管線;目前已請技師重新評估汙水的處理系統,並積極爭取儘快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