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於5月下旬改選黨主席,從最近蔡英文的言行來看,她宣布參選,合理推論應該就在2月下旬左右。一份黨內不公開的民調也顯示,現任主席蘇貞昌的支持度跟她「差上了一截」,更不用說謙稱僅是「月亮」的謝長廷了。

政治沒有絕對的事,還沒宣布前,蔡英文還是可能改變心態。近6年來一直扮演她政治盟友的謝長廷,在蔡英文參選後的動態又將是如何呢?近日,蔡英文就曾私下3度垂詢「你看謝院長的態度是怎麼樣?」顯示,不論情誼或政治現實上,謝與她的互動扮演著一定的決定因素。

上週三,謝長廷出席中常會講到,他「只是月亮借著太陽的一點光芒」。哪知,一位黨內要角的解讀卻是,「誰說月亮只能借著一顆太陽發光」?言外之意是,如果蔡英文不願意把光芒借給謝長廷,誰敢保證這次的黨主席不會是蘇謝聯手力抗小英呢?

對此,一位英系政治人物就透露,2、3個月前,蔡辦內部就曾對各種可能的權力組合推演過。另一位參與今日各地小英之友會的人士就透露,過去小英之友對於參選黨主席還有不同的聲音;但隨著蔡英文本人談話越來越朝參選方向發展,今天的會議裡,就再也沒有人表達反對參選的聲音了。

這半年來,蔡英文曾兩度拜會前主席林義雄。一次是去年7月,敦請林義雄回黨領導;一次是昨天。上一次林義雄沒答應,推測應該是林對於回黨後能否改革民進黨困境,沒有把握。這一次,林蔡會晤,談了什麼,小英不願透露,不過合理推論,應有觸及到林要籌組第三勢力、政團一事。

蘇貞昌、蔡英文兩人都有其特定、私密的管道可以接觸並瞭解林義雄的態度與動向。對於第三勢力,蘇貞昌雖沒說不可,但加上了一句「不要便宜了國民黨」;但蔡英文則是以較正面的角度,並希望與進步力量建立伙伴關係。一冷、一溫之間,態度上有了差別。不過,持平而言,蔡英文如果今年5月選上民進黨主席,她能否真的改革民進黨,並與公民團體維持伙伴關係,恐怕也是未定之數。

因為,一個想要執政的民進黨,不管嘴巴講的多麼進步,多數的政策基本上一定想要迎合社會的中數,這個就跟公民團體的進步、激進立場,在光譜上有了難以克服的落差。其次,2011年蔡英文當黨主席時,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被外界認為過度向黨內各派系妥協,在進步性格上被打了一個大大的「X」;這次她如果回鍋,又該如何補回上一次的成績呢?

更重要的是,在現有單一、不分區立委併行選制下,除了拉下國民黨的共同目標外,民進黨與公民團體組成第三勢力勢必相互競逐有限的資源。民進黨能否以更大的格局來看待,甚至要求降低不分區、政黨補助門檻,或將立委選舉改成每2年改選一半等等,才是可能未來的蔡英文「黨主席」所需面對的新的公民課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