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8日同意,將於今年秋季前往日本拜訪。

普亭特別帶著日方先前送給他的秋田犬「夢」(Yume)同行,在今年冬季奧運會的所在地索契(Сочи, Sochi)接待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雙方熱切寒暄,並對兩國關係增溫表示欣慰。

《朝日新聞》昨(9)日的1則報導指出,普亭與安倍自去年4月以來已經舉行過5次高峰會,商議如何簽署和約來解除雙方貿易和企業聯繫的障礙。

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宣布普亭即將拜訪日本,但沒有提出明確的日期。

安倍表示,自從他上次拜訪俄羅斯以來,雙方關係進展迅速,也希望能保持這樣的進展。安倍說:「要彼此同意1份和平條約是最困難的挑戰,是1項歷史使命。我們不應將這事留給下個世代。」

日俄之間有北方四島問題。俄羅斯在1945年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前幾天,突然揮軍占領這些土地,驅逐1萬7千名日本居民。

《朝日新聞》指出,今年6月就會在索契參加8大工業國(G8)高峰會見到普亭的安倍晉三,這次是特別為了表達對普亭的支持,專程去了冬季奧運會。由於普亭對同性戀的態度引起國際批判,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多國領袖這次並沒有參加冬季奧運會的開幕儀式。

面對安倍的友善姿態,普亭的回應是表明他將致力於強化對日關係,讚揚雙方貿易關係的成長。儘管莫斯科認為雙方關係的真正突破有賴於正式簽署和平條約來處理北方四島問題,普亭表示,雙方已經創造出1個很好的環境,可以化解兩國關係中最困難的問題。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參加了冬季奧運的開幕式。俄羅斯也強化對中國的政治與能源關係,但莫斯科對中國的崛起同樣感到不安,也急著跟亞洲各國強化能源和貿易關係。

普亭在2005年曾以俄羅斯總統的身分訪日,2009年擔任總理時再度訪日。安倍則是在去年4月,成為10餘年來第1位前往莫斯科拜訪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

俄羅斯正將部分的石油透過東西伯利亞-太平洋油管運送到亞洲地區,並計劃在未來20年倍增對亞洲的石油和天然氣運送。對此,日本視為重大契機。自311大地震導致核電廠全面關閉以來,日本對火力發電的需求便大增。

日本現在是全世界第3大液態瓦斯的消費國。俄羅斯的天然氣,占日本總進口量的1/1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