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高中生組成「學生捍衛國史聯盟」投書媒體,支持教育部微調課綱,並在網路號召連署支持。這些高中生與台大中華復興社、文化大學辟雍社等團體組成「抗獨史陣線」,今(7)日上午約20人前往教育部門口前聲援教育部,強調課綱微調是「撥亂反正」;學生還演出行動劇,剪斷台灣和日本之間的鎖鏈,強調他們不是去台灣化,而是去日本皇民化。

學生捍衛國史聯盟發起人之一、板橋高中學生李辰諭表示,他熱愛歷史,常從書局、圖書館等相關書籍涉獵歷史知識,但卻發現教科書對民族定位有誤,但他受限於考試又不能不接受,所以他一直希望有機會能修正史觀,應編寫符合憲法的史觀。

李辰諭也強調我們是中華民國,當然要以中華民國史觀編寫,要培養正確的民族觀念和歷史良知。

台大中華復興社社長侯同學一接過麥克風就高聲批判,「教科書是國家意志的執行,教科書不教中華民國史觀,難不成要教台獨史觀嗎?」他更表示這次課綱微調「只是些微的撥亂反正」,還原台灣歷史精神,他不知道有何好反對?而課綱增加慰安婦是「被迫」的,難道是不愛台灣?

抗獨史陣線發起人王炳忠說,他父親是台南人,媽媽是台北萬華人,是正港的台灣人。他夾雜華語和台語表示,他們的訴求不是去台灣化,而是要去皇民化。他說連台南的廟裡都寫著鄭成功「光復」台灣,但民進黨卻把鄭成功說成外來政權,是扭曲台灣歷史。

另外,王炳忠也批評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竟然公開反對教育部訂定的課綱,難不成是已經獨立成台南國和高雄國了?

對於課綱微調將日本統治時期加入「殖民」兩字,那國民黨統治應不應該也加入「殖民」兩字?參與活動之一的台大政治所研究生季節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雖然也很壞,但比起日本至少沒有差別待遇。他說,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是沒有差別、全面性的,從白色恐怖受難者中外省人比例比較高就可看出,但日本卻只讓日本人上小學校,臺灣人只能上較差的公學校,禁止日本人卻准台灣人吃鴉片,如此差別待遇才是「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