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昨(4)日發出聲明表示,將由企業暨雲端運算負責人納德拉(Satya Nadella)即刻起接替巴爾默(Steve Ballmer)擔任執行長,成為微軟40年以來第3位CEO。不少市場分析師稱微軟的選擇非常正確,認為納德拉應該可以帶領微軟走向下一個里程碑。納德拉也發表聲明表示:「微軟是一間用科技對世界進行革命的公司,我能夠獲選領導這間公司是我無比的榮幸」。

納德拉今年46歲,來自印度海德拉巴,有威斯康辛大學電腦碩士和芝加哥大學企管碩士學位;他從1992年開始在微軟服務,在微軟工作超過20年,專長於雲端運算、伺服器軟體與網路搜尋等工程技術。出身工程背景的納德拉行事作風相當低調,與前任CEO巴爾默的誇張作風大相逕庭。

外傳微軟選擇納德拉做為新一任CEO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夠藉著他優秀的工程技術背景,先從諾基亞(NOKIA)收購的手機業務進行整合,並提升觸控螢幕Windows版本的歡迎程度。

納德拉表示,越來越多人工作或在家都使用同樣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微軟必須以「軟體」搭起這兩個世界的橋梁,以軟體給予企業所渴求的安全保障。納德拉指出,擔任執行長的第一要務是與雇員、顧客、夥伴及投資人見面,雖然他在微軟服務22年,還是有許多事情需要學習。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聲明中表示,「在微軟面臨轉型的這個時刻,沒有人會比納德拉更適合帶領微軟。從過去的表現可以證明,納德拉擁有深厚的工程技術、經營願景及凝聚團隊的能力」。而比爾蓋茲也將卸下董事長職務,擔任技術顧問,投入更多時間在產品開發上。

對此人事異動,許多市場分析師也提出不少前景看好的意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凱爾史提德(Karl Keirstead)表示,讓納德拉帶領微軟是很棒的選擇;他說:「雖然微軟是艘大船,我們認為在納德拉的掌舵下,微軟會變得更為創新及機敏,更像蘋果而不是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另外,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赫德伯格(Matthew Hedberg)也表示,納德拉是個「安全的選擇」,他的背景「可能意味著,微軟將比以往更著重在雲端及企業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