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張德正昨(29)天下午出院後移送偵辦,台北地檢署以其有逃亡、再犯之虞,聲請羈押,但台北地方法院於昨晚開庭後,法官認為並無羈押的必要,裁定駁回羈押聲請,將張德正無保請回,張德正晚間在他哥哥的陪同下離開北檢,並表示對社會大眾感到抱歉,以後不會再做類似的事。

不過,檢察官不服,已當庭提出即時抗告,希望高院撤銷發回重裁。北檢表示,張德正涉犯殺人未遂、妨害公務、毀損古蹟等重罪,且有逃亡、再犯之虞,但張德正的辯護律師曾威凱則指出,張德正的身體狀況仍不穩定,需要坐輪椅出庭,不適合羈押,更不可能逃亡,希望法官審酌。

台北地院指出,根據張德正的供述以及寄送給媒體的信函,並佐以現場勘查照片及他自身傷勢重大等,足以認定張德正當時駕車衝撞總統府的力道之大,應可預見導致他人死亡結果的可能,因此,殺人未遂犯嫌重大。但張德正於偵查時保持沈默或拒絕陳述,是刑事訴訟法本來就賦予被告緘默及為自己答辯的權利。

台北地院認為,依據台大醫院的診斷證明書記載,張德正目前有肋骨骨折、氣胸、胸椎壓迫性骨折、頭皮挫傷等傷害,28日進行手術後仍需修養,應已無再犯之虞。

同時,台北地院也指出,依張德正所受傷勢,是否能如同身體健康者一樣逃亡,尚有疑問,也沒有證據可合理懷疑他家人有幫助其逃亡的可能,因此駁回檢方聲押,決定當庭無保請回。

不過,當台北地院作出當庭釋放的裁定後,引發檢方不滿,甚至有檢察官認為該裁定太離譜,如此危險人物應當遭到羈押,檢方已即時提出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