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上左批前朝「兩兆雙星」的政策錯誤,右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年農曆春節只放6天年假,簡直是「僵化的政府」,引發外界側目;朱立倫今(29)天受訪時強調,與其說跟中央「嗆聲」,不如說是檢討台灣這10幾年的產業政策,並建議元宵節能彈性放假1天,刺激民生經濟。

朱立倫上午在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民政局長江俊霆的陪同下,分別前往三重、蘆洲地區的寺廟參拜;面對昨天市政會議上的談話引起軒然大波,朱立倫表示,我們所有談的都是市政,昨天提的是新北市傳統產業要如何創新、民生服務業如何升級與加值,這些都是民生,新北市是台灣的縮影及人口最多,把新北市的市民照顧好,新北市的產業做好,尤其是傳統產業、民生服務業,相信對整個台灣是有幫助的!

朱立倫認為,拼經濟是大家共同的期待,過去10幾年來,太多的資源放在優勢,或明星高科技的產業,而忽略傳統產業或民生服務業,新北市是全台灣最大也是最多產業的城市,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讓傳統產業不斷創新、升級,讓我們的民生服務業能加值、甚至出口,這才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其說跟中央「嗆聲」,不如說我們是檢討台灣10幾年來的產業政策錯誤,以及資源錯用的方式。

對於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批「兩兆雙星」在民進黨執政時是成功的,但國民黨沒有滾動式的檢討才失敗;朱立倫回應,「兩兆雙星」的失敗已經是全民共同承擔的惡果,當時炒短線、走明星的產業,已經讓台灣共同付出的惡果,這條路不應該再走,這跟政治無關,這是應該檢討的產業政策,台灣是以中小企業、傳統產業、民生服務業為基礎,應該多重視傳統產業、民生服務業,別忘了這些產業造就台灣80%的就業人口,過去的錯誤就不用再提了!

朱立倫指出,調整年假不是法律的規定,而只是一個作業要點,其實政府的領導者要有彈性,我們過去幾年的經濟不好,都知道要發「消費券」,現在既然景氣不好,而且傳統產業又無法加薪,多放2天假補償一下,也未嘗不可!此外,就算今天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比較僵化一點,今年過年調整不了,接下來的元宵節恰好碰到禮拜五,我們有那麼多的天燈節、燈會,建議是否可以彈性放假1天。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9)天上午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民政局長江俊霆的陪同下,分別前往三重、蘆洲地區的寺廟參拜,並發送新春的福袋。圖2-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