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上週日再傳警察鎮壓成衣廠抗爭工人的流血衝突,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勞工組之28日發表聲明,呼籲相關各方克制,並再次要求對警方過度使用暴力等侵犯人權的行為展開獨立的調查與究責。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8日報導,柬埔寨安全員警早些時候在首都金邊與舉行示威遊行的數百名名成衣廠工人及反政府抗議者發生衝突,造成多人死傷。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28日在聲明中指出,各方應避免進一步的暴力活動,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儘快釋放因參加為爭取提高最低工資而舉行的罷工抗議遊行而遭逮捕的工會領導人及工人。聲明同時表示,勞工組織將進一步擴大援助行動,幫助各方通過對話和平化解衝突。

  

去(2013)年9月底,柬埔寨第5屆國會選舉現年61歲的洪森為新一屆政府首相。洪森執政柬埔寨已長達28年,此次又獲得5年任期,由此引發柬埔寨反對黨的強烈不滿,當選的55名反對黨議員至今拒絕進入國會,一直要求對大選中的「違規」行為展開調查。

數萬名反政府示威者隨後在金邊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強烈要求洪森下臺。從去年12月24日開始,大批柬埔寨製衣廠工人加入抗議活動並舉行罷工,要求政府將最低月工資從80美元(約合新台幣2424元)提高到160美元(約合新台幣4848元)。1月3日,當局鎮壓抗議 遊行的活動演變升級為防暴員警與罷工抗議者之間的暴力衝突,並導致至少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國際勞工組織一直在就此呼籲當局展開獨立調查,對警方過度使用武力,以及因此導致的死亡、攻擊和逮捕事件的具體情況予以說明,確定當事人的罪責,對違反國際法的肇事者嚴懲不貸,並研擬具體步驟,避免類似的事件在今後反覆發生。

  

柬埔寨是世界主要成衣生產國之一,擁有約500家成衣和製鞋工廠,雇傭了50多萬名工人。去年前11個月,成衣出口值約為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15億元),和前年同期相比增長22%。但柬埔寨成衣行業勞資雙方因為薪酬而產生的爭議持續不斷,工人因為對工作環境惡劣、工作壓力大、工資低而產生的不滿導致去年共發生了130多次罷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