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日內政部宣佈大埔案不上訴,大埔自救會及台灣農村陣線晚間發表聲明指出,行政院與內政部固然決定不上訴,但依其新聞稿所示,顯然並不承認其核准徵收處分有何違誤,尤其是對於4戶原地重建的殷殷期盼,仍然落空,令人遺憾。農陣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代表政府向大埔徵收案的受災戶與社會致歉,立即推動土徵條例再次修法。

聲明稿指出,自救會及農陣一向認為以配地(即易地重建)或金錢補償的方式,是政府威脅利誘被徵收戶的毒藥,因此他們才堅持反對不當開發與徵收,拒絕接受賠償、配地至今,而內政部今日卻卻又用同樣手法敷衍他們,令他們感到遺憾。

聲明稿也說早在2010年內政部都委會746次會議,都委會就曾採納大埔4戶可原地保留,但內政部今日卻依然以都市計畫已變更之理由,否決原地重建的可能性,令他們無法接受,他們呼籲內政部應積極與他們協商原地重建事宜,也希望政府不要以技術細節,杯葛原地重建的訴求。

同時,他們也指出土地徵收條例仍有諸多缺漏,例如協議價購規範過於簡略、公益與必要評估缺乏明確指標與規範;而區段徵收更是被當作政府彌補財政短缺的手段,嚴重侵害人民權益,是政府圈地炒地惡行之根源;他們呼籲內政部應立即啟動土徵條例再修法的程序,改正現行土徵條例之闕漏,才能杜絕財團與地方政府浮濫圈地炒作,避免大埔悲劇重演。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稍早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對政府不上訴的決定感到欣慰,但依據法律規定,這個區段徵收的行政處分既然是違法,並被法院撤銷,那就應該要回復原狀;徐世榮希望政府能讓這4戶能夠在他們的土地上蓋回房屋,實際作到四年前在行政院承諾的「原屋原地保留」。

徐世榮也希望政府(尤其是苗栗縣政府)能夠公開承認錯誤,並向大埔4戶、自救會、及台灣社會道歉,提出補償方案,並嚴肅保證類似侵害基本人權的事情絕對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