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於去年12月30日針對桃園航空城一案,因為有諸多爭議尚未釐清,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審。都委會今(24)天上午再度召開桃園航空城專案小組審查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認為該計劃用地需求錯誤高估、產業評估和都市發展數據不實,希望都委會決議不予通過。而會議進行了2.5小時,仍未作出具體決議,將再召開專案小組審查會。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鄭素珍指出,竹圍居民知道他們家被劃在第三跑道之後,內心都相當恐慌。她支持公共建設,但一定要考量公益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不能犧牲少數人的權益。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說,桃園航空城攸關5000多億的中央預算,但計劃內容有許多瑕疵,例如間接就業人口的母數高估1倍,而其中4000多公頃土地都還有爭議。她也在會議中多次發言,針對計劃內容提出許多質疑。

今天的會議中有居民發言,認為其實可以先開發機場的部分,再來評估有無需要徵收他們的土地,對此,桃園縣政府代表則回應考量整體的連動性,一定要「一次到位」,一起開發才行。

擔任都委會委員的成大退休教授施鴻志在會中則多次表示,如果桃園縣府代表堅持要一起開發,那麼今天就無法做成決議,會議「差不多可以結束啦」。會議進行2個半小時後,確實沒有做成具體決議,需要再召開審查會。

但在會議結束前,父親因抗議徵收而服農藥自殺的呂文忠發言表示,他家雖被保留,但他父親的房子還是被劃在道路上,使他家四邊都被道路包圍,明明可以避開為什麼不避開?他大聲說「我們家被設為安全島,這樣安全嗎?」

對此,民航局機場工程處副處長潘陳火再度重申公共建設必須考量公益性,倘若考慮單一個案,「所有國家建設都不要推動了啦!」呂回應,他支持建設,但希望政府不要擾民,潘則有點不耐煩地說「能避開,我們也想,已經考慮很完整,到底要我們怎麼做?」

會後,當記者私下遞名片請教潘陳火的名字時,卻遭到拒絕,他只說「會議記錄裡面都有寫」,還反問記者「你們記者不是報導都不用寫名字嗎?」,即使記者強調,必須記錄公開會議上每個發言者的身份,他仍揮手不願意回答。後來,記者是透過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才得知潘的身份。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在都委會召開專案小組前,於營建署門口召開記者會,並高喊口號「虛假航空城,反對到底」。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