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3)日審查長春企業的一級致癌物甲醛擴廠案,環保團體於會議開始前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六輕和長春虛報VOC排放量,要環保署退件並徹查有無偽造文書,同時要求雲林縣政府交出六輕所有儲槽操作證,否則不排除提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六輕與長春的VOC(易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總量極可能已超過每年4302噸,而去年六輕的3000多個儲槽中,沒有許可證的竟然超過1000多個,其中甚至有儲槽的排放量在六輕資料中顯示為0。

陳椒華說,這件事情至今,雲林縣政府還沒查清楚,而長春所提供的資料又涉嫌不實,包括控制係數高估、高估VOC減量。她要求雲林縣政府交出六輕離島所有操作許可證,否則2個禮拜內考慮會向雲林縣政府提告。陳椒華也呼籲環保署除了退件之外,還要介入調查業者是否有涉嫌偽造文書。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透過聲明表示,2012年8月環保署查出長春石化涉嫌違法興建10根排放管道,但雲林縣卻在同年10月馬上發出操作許可證給長春,質疑雲林縣政府涉嫌圖利廠商。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說,許多工廠涉嫌短報或未報儲槽VOC排放量,因此她呼籲六輕及長春應公開所有儲槽操作證供外界檢驗,並請環評委員要據實審查操作許可證,絕不能讓汙染持續擴張。

審查會議於下午一點半開始,進行約2、3個小時,環保署沒有退件僅要求長春要再補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