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校方大量欠薪的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數位內容學院30多位老師和職員,今(21)日上午在高教工會的陪同下,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出面回應,卻因無法公開承諾訴求,被老師們請回,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回應。但老師們從11點開始坐在教育部前門地上一直到晚上6點,蔣偉寧都沒有現身,僅派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出面與老師們會談。

會談中,李彥儀做出3點承諾:

1、教育部將於1個月內,調查完畢永達與高鳳校方是否存有對教職員違法片面減薪的情事。若校方確實有違反教育部發布的命令,將依教育法令論處。

2、永達技術學院日前通過裁併半數系所,因程序仍有相關爭議,教育部承諾將發文至永達校方,要求基於教育部還未核可裁併系所案,不得在核可前要求被裁併系所的教師於3月底前自願離職或資遣。

3、週四(23日)教育部官員將至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與教職員、董事會、校方針對今日提出的5點訴求共同協商,「提出比今日更多的回應」。

晚間7點,高教工會也發表聲明,表示教育部今日對於高教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皆未有任何正面回應,並對此提出譴責,批評部長遲至教育部下班前,都仍不願出面和遠自屏東北上的永達、高鳳30多位教職員生會面。此舉完全無視辛勞前來陳情的教職員生,而且也違反教育部長過去承諾的「若有學生前來教育部陳情,將親自接見會談」。

高教工會也在聲明中,批評教育部官員竟針對各大學教職員遭校方大量欠薪的問題,表達「無能為力」,僅叫教職員「自行去提民事訴訟」,不願做任何更進一步的介入。

聲明中也抨擊教育部,對有招生危機學校的學生受教權問題(如:既有學生如能轉學至哪裡?學分如何抵免?能否依時程畢業),以及教師工作權問題(如:停辦或裁減系所後的教職員輔導介聘安置計畫),皆無任何具體計畫回應。

最後,高教工會指出,對於違背法令的私校董事會,教育部應「依法解散董事會」之訴求,教育部甚至稱「不知學校有無違法情事」,全然無視學校長期違法欠減薪的問題。

高教工會與永達、高鳳教職員生對於教育部的回應,皆表示相當遺憾,並表示將有進一步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