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議員欲參觀核一廠被台電拒絕,日本議員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17)日上午到台電大樓直接和台電高層開會協商,無黨籍眾議員阿部知子(ABE,Tomoko)要求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解釋為何拒絕他們參觀核一,陳僅重複回應議員們很沒禮貌,「客人要懂得尊重主人」。

台電表示,事先不知道日本專家團會來,雙方即在台電大樓大廳中協調。田秋堇於大廳受訪時表示,蔡正元也去日本參觀過核電廠,為什麼台灣核電廠就不能讓外國人參觀,她還質問陳布燦,「我們台灣的核電廠有這麼不堪一看嗎?」

旅日作家同時也是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的成員陳弘美強調,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來台參觀核電廠行程也是她一手安排的,程序完全一模一樣,這次她去年12月底就向日本外交部提出申請,但台電沒有回應,不懂為什麼台電現在還要阻擋。

協商會議拒絕媒體採訪,閉門開會約2小時後,日本專家團搭車離去,陳弘美則向記者轉述開會過程,陳弘美說,會議還沒開始,雙方就因為翻譯問題引發爭執,之前,菅直人就說他都聽不懂台電翻譯講的日語,陳弘美今天要求改用她們自己的專業翻譯,卻遭陳布燦打斷他講話,說很沒禮貌而拒絕,雙方爭執10餘分鐘後,陳布燦才讓步。

「零核電之會」總幹事、無黨籍眾議員阿部知子問陳布燦,菅直人可以參觀核電廠,為什麼他們不行,難道他們就不是台灣的朋友嗎?阿部說她們不是要故意要跟台電作對,而是對台灣有愛,希望能將自己記取教訓的寶貴經驗提供給台灣。

阿部對於台電拒絕他們參觀核電廠非常生氣,要陳布燦給出具體解釋,陳僅回應希望作的是政策交流,不是核電交流,阿部反駁,他們從遭受過核災的國家來,他們很清楚這是第一線安全管理的問題,在政策交流前,一定要親自去核電廠看,如果因為這樣而「block」掉的話,對於雙方來說都是損失。

但陳弘美很生氣地轉述,不管他們說什麼,陳布燦總是說「客人要尊重主人的安排」,一連講了好幾次,還指他們沒有禮貌。陳弘美說自己就在教禮儀課,「但生命都要沒了,還談什麼禮儀呢?」。

陳弘美強調,真正的主人應該是台灣國民,而不是台電,台電甚至還跟叫她不要跟記者講話,明明就是在民主國家,這讓她覺得很誇張。

曾經擔任日本國會核災調查委員的田中三彥(TANAKA, Mitsuhiko)說,如果他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就是,2007年新瀉中越大地震後,他曾建議日本政府要終止核電,但政府不理會,如果他當初堅持的話,或許就不會發生福島核災,他希望台灣不要做出後悔的事情。

陳弘美並說,田中現在是福島核災國會事故調查委員之一,堪稱核電專家中的專家,這是日本有史以來第1次在國會設立的調查單位,握有完全調查的權力,甚至可以調查首相,而田中這次來台灣並沒有拿任何一毛錢,完全是義務幫忙,別人好心來幫我們,我們卻拒絕別人,相當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