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員賀立維今(17)日參加台電和日本核能專家團的會議表示,台電用來存放核廢料的乾式儲存槽溫控設計有嚴重瑕疵,台電卻視而不見;而且台電工程弊案不斷,被處分的員工還可以承包工程,完全沒有監督機制。

針對台電設計的存放核廢料的乾式儲存槽,賀立雄說,第一期工程擺30個,5年後核一廠除役後要擺到130個,冷卻用的通氣孔如果被土石塞住,溫度會急升高達三、四百度,而每個間隔距離1.3公尺,想要開小山貓進去挖開土石都不一定進得去,「萬一發生問題,狀況會很難控制。」

日本核能專家團隊欲參觀核一廠被台電拒絕,今(17)日上午日本團隊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到台電大樓直接和台電高層開會協商,前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員賀立維也到場,但在出席會議前仍跟記者解釋台電的弊案以及核安工程問題。

雖然會議已經開始,賀立維仍拿出存放核廢料的乾式儲存槽的精細模型,跟記者詳細解釋儲存槽運作原理以及可能發生的危害,期間台電人員頻頻催促賀立維可以去參加會議,但賀堅持解釋完並回答記者問題才進去開會。

賀立維說,日本福島核災後,每天要1000位工人清理現場,但因為輻射量太高,都是黑道一層層承包下去,進場的都是遊民或欠債的人,但最後還是用到沒有人可以用;而台電竟然讓工人直接暴露在高輻射量環境,站在儲存槽裡焊接施工,並稱符合國家標準。賀說,1年的標準只要2天就達到了。

賀立維表示,原子能委員會應該是要監督台電,結果反而還承包台電工程,有些部分還甚至回包給台電,甚至還有台電員工因為弊案被處分離職後,開私人公司再來承包台電工程,根本就是一團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