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6日指出,2010年至2013年7月曾驗出37件面霜類產品含有重金屬(汞、鉛),卻沒透露究竟這些產品是哪些品牌所推出。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衛福部的把關只「做半套」,2013年9月就得知有產品不合格,卻在2014年1月才公布結果,加上廠商資訊皆沒揭露,根本是在維護業者。衛福部則回應,會在1週內公布詳細名單。

陳怡潔指出,衛福部早在去年7月日本「佳麗寶」美妝品出問題時,就開始針對相關產品檢測,但衛福部去年9月就已得知產品不合格,卻在今年1月才公布,還沒說明究竟是哪些產品不合格,她質疑,衛福部隱匿近4個月是在為廠商解套。

陳怡潔說,查閱衛福部資料發現,2010年至今,美白化妝品含有重金屬等不合格產品就有37件,含有氫醌成份的有20件,而且不只中國廠商不合格,連美國、日本的產品都名列其中。

她還說,除了美白面霜外,連腮紅、口紅等產品也含有高劑量的鉛,民眾卻不知道哪些產品是有問題的,若繼續使用,不但有可能變成「黑白郎君」,還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例如皮膚炎、紅斑、灼傷等,甚至導致慢性汞中毒等嚴重後果。

與會的衛福部食藥署技正呂理福回應,根據現行《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無法直接公布違法產品名單,只能請地方衛生局依《消保法》第37條規定公布。呂理福承諾,會在一週內於官網公布57件違法商品成分與圖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