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7日於華盛頓接見來訪的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雙方針對朝鮮半島局勢進行意見交換。凱瑞強調,面對朝鮮不斷發展核武器,為朝鮮半島帶來嚴重威脅,下個月起將於韓國本土再部署800名士兵,警告朝鮮勿再挑釁。

凱瑞與尹炳世7日舉行會談,根據《韓聯社》報導,雙方在會談上除了針對朝鮮局勢交換意見外,還商討了駐韓美軍防衛費用分擔問題、美國延後向韓國移交暫時作戰指揮權問題、以及韓國參與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事宜。

凱瑞於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強調,朝鮮的核子武器、彈道導彈等項目,對朝鮮半島的和平局勢帶來嚴重威脅,美國將不會接受朝鮮是一個有核國家,也絕對不會承認朝鮮擁有核武裝國的地位。他呼籲,朝鮮必須履行國際義務與承諾,實現無核化的終極目標。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會持續擴充兵力,以應對任何威脅,因此自下個月起,美軍將會在靠近韓朝交界處的北緯38度線,再部署800名士兵,以及40輛裝甲車與坦克。這次部署是美軍亞太再平衡政策的一個重要部分,將使美軍在作戰時擁有更好的機動性。

而韓國外長尹炳世則在會後記者會中,意有所指的表示,「歷史問題」將會是東北亞地區和平與合作的絆腳石,「有關國家」必須以實際行動,來取信於國際社會。

外界認為,尹炳世口中的有關國家就是日本,除敦促日本改變在歷史問題的態度外,並間接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參拜靖國神社的右傾行為。儘管尹炳世再度將砲口瞄準日本,但美國國務卿凱瑞並未在會後記者會,提到與日本有關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