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兵役制度將轉型為「募兵制」,再加上去年洪仲丘案的發生,國防部進行檢討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未來將合併「悔過」與「禁閉」制度,統一調整為「悔過室」,一併集中管理及訓練。據國防部規劃,被懲處者進入悔過室後,1天24小時內,6小時進行軍紀教育、1小時心理輔導課程,8小時睡眠時間,其他均屬於自由活動時間,被懲處者將不再有基本教練及體能操練課程,國防部近期將定案呈報行政院。

國防部人次室人整處副處長張熙志上校今天在國防部的例行記者會中指出,革新後的悔過制度著重「心靈改造」,希望透過教育達到改過遷善的效果,而非以暴制暴。

至於媒體質疑,如果進悔過室還比一般操課還輕鬆,恐怕會導致反效果,對此,國防部資規司副司長白捷隆強調,志願役人員若犯錯進入悔過室,將影響未來考績或調升士官等軍旅生涯發展;至於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的人員,在悔過期間的休假也會遭到管制,應該還是會有嚇阻效果。

張熙志則說,悔過室的功能是在教育犯錯者,悔過的官兵也只是犯小錯,並沒有犯法。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指出,官兵若有重大違法行為,則適用《陸海空軍刑法》,未來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另外,為有效保障當事人的人權,白捷隆表示,實施「悔過」之前,仍維持現行「應召開懲罰評議會議」及「應給予行為人陳述申辯機會」的程序;「悔過」懲罰令發布後,也會提供被懲罰人完備的申訴與救濟管道,包括可依法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悔過施訓期間也得準用提審法的司法救濟管道,保障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