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式路跑活動盛行,無論是彩色路跑、扮裝路跑等,都吸引不少民眾繳費參加,但也引發不少爭議,有民眾抱怨參加路跑卻沒拿到宣稱會發放的贈品,日前的雲林虎尾馬拉松賽甚至發生選手遭車追撞的事故。消基會今(7)日表示,有收費提供跑步的服務,就屬於消費行為,若選手參賽受傷,應能要求損害賠償;若主辦單位未發放贈品,就是廣告不實,應可退費。

消基會指出,選手如在慢跑的過程中發生跌倒、被車撞等傷害,業者都需負無過失的損害賠償責任,跑者可以要求賠償,而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業者將會被處以3倍以下的懲罰賠償金。若是措施和簡章上面敘述不同,消費者可以請求退費。

消基會表示,以目前熱門的螢光夜跑為例,參加的胡同學即投訴,主辦單位完全沒有管理好現場VIP的座位,也沒有事先規劃好路線,而工作人員都是志工,並無專職的工作人員負責,當天也因封街後跑道旁仍有汽車行駛,跑者的安全沒有受到保護、沒買票的民眾也進場,甚至現場還有參加者抱怨沒拿到贈品,場面十分混亂。

另外,由國外引進的「The Color Run彩色路跑」相當受到矚目,也有民眾投訴,原本想要報名,卻因業者並無設想到網路的報名人數過多,造成6個小時電腦頁面無法載入,主辦單位才臨時宣布以抽籤決定,讓民眾感覺權益受損。

消基會建議,若想要報名路跑活動,除了注意主辦單位舉辦的路跑口碑,也要注意路跑收費、內容、時間與地點,以及退費的規範;對於新興的路跑,也要看清楚路跑的場地和範圍。主辦單位若藉故不發贈品,或贈品品質有疑慮,由於消費者有付費參與,民眾應可退費或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