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國立成功大學新廣場命名活動,票選結果「南榕」遭校方否認一事,校長黃煌煇在1月2日發表了致全校師生的公開信,信中提到大學應遵守政治中立,校內設施應避免涉及政治性活動與特定政治意識形態,避免造成校園之不安定。但這項說法引來校內部分學生不滿,成大零貳社社長林易瑩批評校長再次說謊,而且校長若如此堅持不能有政治名稱的話,校內的中正堂更應改名。

成大校方因為廣場命名事件引起外界的各種政治聯想,黃煌煇在去年12月底還為此前往立法院受備詢,遭立委葉宜津質疑校方態度反覆,簡直是「博歹賭(台語詐賭之義)」,長達10分多鐘的質詢中,黃煌煇只一再強調他是按照行政程序處理。

而在日前發表的信件中,黃煌煇指出,命名風波源自於命名活動與行政程序認知上的誤解,仍須依循「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的規定執行。他表示,此事已在去年12月校務會議提出報告、充分討論,學務處會將命名活動票選結果提供總務處作為參考,並依該作業要點提出建議名稱,送交主管會報與校務會議討論。

黃煌煇在信末更強調教育基本法第6條的中立原則,並將字體加粗、畫上底線。他認為,大學校園除應遵守依法行政原則外,更應恪遵政治中立與宗教中立原則。故校內相關設施均應避免涉及政治性活動與特定政治意識形態,避免造成校園之不安定。

對於信中提到票選結果只供總務處參考,成大零貳社社長林易瑩指出,在當初辦活動時,校長本身並不知道有這個命名要點,如今說活動結果是要提供給總務處的話,那就是校長再次說謊。

關於校內設施不能涉及政治的說法,林易瑩更建議校長回去看一下成功大學地圖,學校設有光復校區、自強校區,甚至有中正堂,她質疑,校長若這麼堅持不能有政治名稱的話,那些地方是不是都要一併改掉?

曾投書媒體抗議校方作法、畢業於成大物理系的朱家立則批評,校方這是因噎廢食,因為南榕本來就一語雙關,校方無異於暴露自己心中的小警總,一聽到跟黨外人士有關的詞彙,就先自我審查。

朱家立認為,為言論自由選擇自焚的鄭南榕,代表的是普世價值,如果這樣也不能推崇,那曼德拉、甘地等人難道也不該推崇。他強調,政治就是生活,無孔不入,把政治界定出來,然後說我們不要談政治,這才是最政治的。

此外,對於信中提到命名涉及政治會造成校園不安定,朱家立認為,教育應是教學生仗義執言,為正確的價值做行動,而不是叫我們當沒有骨氣、只會念書的人。林易瑩則直批這是「一派胡言,恬不知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