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父紀念館男廁的小便斗故障超過半年未修好,該消息見報後,讓閣揆江宜樺「震怒」了,除要求1週內修復外,更要文化部長龍應台嚴懲失職人員。江揆生氣的重點在於相關人員的「漫不經心,行政效率不彰」,但令人不解的是,行政院有這麼多的重大政策停滯不前,江宜樺為什麼不生氣?唯一可以解釋的是,在長期叫不動「消極作為」的內閣官員、交不出內閣具體成績單的情況下,江揆只能對一個故障的小便斗發脾氣了!

雖然說上廁所是民之所「欲」,也可以把關切小便斗故障擴大解釋為苦民所苦之舉,但整個內閣有這麼多的官員,輪到閣揆來管這件事,似乎也太小題大做了,從政治管理的角度來說,更是荒謬十足。

江宜樺自去年2月18日接任行政院長一職,即將屆滿1年,但江內閣整年幾乎都處於被動因應突發事件上,如核四公投、證所稅、食安危機、洪仲丘案、服貿爭議等,一般民眾根本看不到江內閣的施政重點,更別提具體政策的進展目標。

而從民進黨去年底公布的10大民怨來看,包括:「總體經濟不振,傲慢官員爺們心態」、「馬政府發動政爭,毀憲亂政、侵犯人權」、「油電瓦斯帶頭漲,造成民生物資齊飛漲」、「住宅政策混亂,高房價壓垮人民」、「證所稅政策混亂,台股萎縮,稅收短徵」、「補充健保制度失當,對弱勢階級二次剝削」、「12年國教混亂上路,造成社會集體焦慮」、「食品不安,國家商譽及民眾健康受重傷」、「無視國土安全、治水不積極」、「無視民意,強推護航核四的詐術公投」等,樣樣都點出江內閣的無能。

雖然江宜樺曾私下表示,當閣揆之後,施政計畫必須靠閣員們力挺落實,但部會施政的遲滯不前,就連每3個月才開1次的跨部會平台會議,也曾讓親自主持會議的江揆不免微慍的表示,如果沒進度就沒有開會的必要,也可見其叫不動內閣團隊的無奈。

由此可見,江揆今天的動怒似乎也是其來有自,只是,政府講究的是分層負責、分級管理,把可以做大事的閣揆位子做成了1個只能對故障便斗發火的小科長,如何能思考政務的長遠、重大發展?如果江宜樺真的體恤民怨,還是好好整頓提昇整體內閣的行政效率,用心管管攸關台灣未來的國土規劃甚至讓人民不安心的食安問題,不要只管小便斗故障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