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4)日晚間報導,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在當地時間下午12點30分左右,在沖繩縣宮古島東北78公里海域,發現台灣漁船「正財利」號正在海上漂流,部分船體已被燒毀。據悉,該船可能發生了火災。船上未見搭載的5船員蹤跡,海上保安廳正使用巡邏船和飛機在附近海域搜索。

共同社報導,根據台灣告知海上保安廳的消息,該漁船在2013年12月14日從蘇澳漁港出發,搭載船員5名。據宮古島海上保安署說明,船體已進水,船身發生了傾斜。

海巡署表示,中午12時6分接獲國搜中心轉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通報,高雄籍「正財利號」漁船於北緯25度26分、東經125度46分(日本宮古島東北方35浬、三貂角東方206浬、特別合作海域南方23浬)處失火燃燒。

海巡署表示,海洋巡防總局已派遣在附近執行任務的「和星艦」前往援助,預計明天上午8時抵達現場,在附近海域搜索失蹤的5名船員。

根據相關資料,「正財利號」約26.57噸重、船上有2名台灣船員、3名印尼籍漁工,去年12月14日從宜蘭蘇澳港出海。

正財利號船長孫國隆的父親接受中央社訪訪表示,兒子與表兄弟黃進發是船上的台籍人員,另3人是外籍船工。孫父接獲消息很憂心人員安全,他說漁船船齡約5年,專門捕捉鮪魚等,每趟出海時間約3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