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1)日在新年談話中,首次公開提及清洗張成澤事件,雖然沒有提到張成澤的姓名,但金正恩表示,朝鮮勞動黨最近的政治清洗是「果決的行動」,掃除了「派系污垢」,除了使勞動黨更強大外,黨和國家的內部團結也改善了100倍。

這是金正恩在幾個星期前下令處決姑父張成澤後,首次公開談及清洗事件。據BBC報導,金正恩在電視談話中提到,勞動黨的政治清洗行動,是「清理宗派主義垃圾」的果決行動,鞏固了國家的團結。

德國之聲的報導也提到,金正恩稱,清洗「反黨反革命」使勞動黨更強大,黨和國家的內部團結改善了100倍。

被視為朝鮮第二號人物的張成澤,在去年12月初,突然被免職及開除黨籍,隨後又在12月12日被處決。朝鮮指責張成澤是賣國賊,說他成立反黨反政府集團,試圖推翻政府,並指控他貪污腐敗、玩弄女性以及吸毒。

另外,金正恩也在今天的談話中警告說,小規模的軍事衝突可能導致全面戰爭,而朝鮮半島如果再度發動戰爭,將爆發「巨大的核災難」,屆時美國也將自身難保。

對於朝韓關係,金正恩宣布,2014年的目標之一,就是改善與韓國的關係,但首爾也必須作出努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