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成衣工廠勞工上週因薪資過於微薄,罷工示威,導致數百家工廠生產停頓。柬埔寨勞工部昨(31)日承諾要將最低薪資調整到每個月100美元,但罷工工人認為這個金額還是遠低於他們原本的要求,決定持續抗爭。

柬埔寨原本的最低薪資是每月80美元。罷工工人希望能調高1倍。上週柬國勞工部表示要在今年4月起,將最低薪資調整到每月95美元,但不被接受;昨日,柬國勞工部再提出加碼,但只比上週的承諾多5美元,實施的日期則提早到今年2月1日。

罷工工人要求,立刻將最低薪資調整到每個月160美元。

柬國各地300多家不同工廠的勞工昨日下午湧到勞工部大樓前,要求部長出面和他們對話。但官員們遲遲沒有現身。

示威勞工將市中心的聯外道路封鎖,國道2, 4, 5, 6都被不同工廠的工人堵住。

這場示威已經引起柬埔寨全國各地數百家工廠響應,金邊所有的工廠幾乎全都關閉了。

示威群眾今日回去放年假,明(2)日將持續抗爭。柬埔寨工會聯合會主席隆春(Rong Chhun)表示,明日的示威將更為激烈,要讓政府同意勞工增加最低工資到每個月160美元的要求。

成衣業是柬埔寨第3大產業。工會抗議,成衣廠的勞工工時很長,酬勞卻很低。

在野的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 CNRP)支持這場罷工。該黨最近2週也發動萬人上街示威,要求長期執政的柬國總理洪森下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