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最後一天,高雄市再爆本土登革出血熱病例,是今年以來第4例個案,患者為27歲的男性,家住三民區正興里,沒有特殊病史,過去也沒有得過登革熱,跟他同住的父親同時感染登革熱,衛生局為防群聚感染情況擴大,己展開全面噴藥。

高雄市衛生局呼籲民眾進行年終大掃除,務必要清除孳生源,根除病媒蚊,才能安心過好年。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說,目前為登革熱的高峰期,因冬天室外氣溫低,蚊子會躲進屋子裡,因此容易出現群聚感染情形。

患者12月12日陸續出現發燒、肌肉酸痛、骨頭痛、紅疹、腹痛、嘔吐、食欲不振以及出血等症狀,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15日轉往高醫掛急診、住院治療,醫院19日通報為登革出血熱,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為陽性,31日判定為登革出血熱。

患者就診時有血便、血小板降低以及血漿滲漏,兩側肋膜有積水和腹水,登革出血熱症狀相當明顯。

衛生局表示,這名患者經治療後已經痊癒出院,而跟他同住的父親也出現登革熱相關症狀,檢驗也證實感染登革熱,治療後也已經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