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一級賽車方程式車神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在29日發生滑雪意外後,立即接受了診斷。神經外科醫師首先開刀為他處理出血和瘀血問題,然後誘導他進入昏迷狀態,因為術後掃瞄顯示,他的腦部兩側都有「擴散性出血病變」(diffuse haemorrhagic lesions),也就是大面積的損傷。大舒的主治醫師表示,他「正在為生命奮戰」。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30日報導,大舒的醫療團隊在週一早上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還不能告訴你最後結果將會如何。」他們說,「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等待。」目前大舒的家人陪伴在他身旁。

根據法新社30日報導,法國神經精神醫學(Neuropsychiatry)專家特魯爾(Jean─Luc Truelle)表示,這種損傷不是好事,「顯示整個腦部的功能中樞出血」。

經檢測後,醫師誘導舒馬赫進入昏迷狀態失去意識,體溫降低到攝氏35度上下,以緩和頭部腫脹。如此可使腦部暫時無法感受聲音和光線等刺激,以避免將氧氣消耗殆盡。

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醫學中心(Grenoble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er)麻醉科(Anesthesiology)主任沛恩教授( Prof. Jean-Francois Payen)說,「現在我們的目標是減少一切外在刺激,並儘可能使他的腦部充氧。」

沛恩表示,如果大舒沒有戴滑雪安全帽,「他現在不會在這了」。他說,「我們必須緊急手術,以降低一些他顱內的腦壓。」

醫師指出,頭部受到撞擊可能會使人在不知不覺間喪命,即使頭部外表沒有傷痕,撞擊還是可能使顱內的腦部受到重創,而快速診斷通常是唯一救命的辦法。

因為衝擊腦部的力道可能會傷害神經、腦細胞和血管,而這會造成血栓和瘀血,進而使腦壓升高以致擠壓腦部,使傷勢惡化,增加永久性殘障或死亡的危險。

醫生在檢查疑似腦部創傷的病患時,可以X光或高科技的3D掃瞄器作為診斷工具,但治療方法相對有限。藥物也許可緩解不斷上升的腦壓,但有時必須施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