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獲選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的年度國際風雲人物,主因是他今年在敍利亞和談上扮要重要角色,同時成功拉攏烏克蘭,並提供美國中央情報局因洩密出亡的探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臨時政治庇護,讓俄國重回世界頂尖大國之列。

《泰晤士報》指出,61歲的普亭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猶豫是否出兵敍利亞時,挺身出面協調,挽回美、英2國的面子,確立他在中東的關鍵地位。另外,在烏克蘭問題上,也擺平歐洲聯盟,而且聲援敘利亞總統阿蕯德以及給予史諾登臨時政治庇護等。

雖然俄國南部這2天連續發生2起恐怖攻擊事件,而且時間距離2014年冬季奧運明年2月在索契(Sochi)登場只剩幾週的時間,但《泰晤士報》認為,這不太可能影響普亭的聲望。但《泰晤士報》估計,俟2014索契冬奧結束後,普亭將會更專注於處理國內政經問題,反而不容易顧及國際事務。

普亭已擔任過2任任期4年的總統,去年由總理職位重登總統寶座,展開第3任,而且任期延長為6年,這任結束後還可能競選連任。在個人部份,他今年與結褵30年的妻子柳德米拉(Lyudmila)離婚,成為最有身價的單身漢。

普亭也在10月間獲得「富比世雜誌」(Forbes)選為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把歐巴馬擠下排名第一的地位。美國的「時代雜誌」(Time)2007年也曾選出普亭為年度風雲人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