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今(30)天正式上路,收費站也隨即走入歷史。國道交流量最大的泰山收費站上午進行拆除工作,寫著站名的藍色招牌被卸除,目送收費站最後一面的收費站長、收費員們感到十分不捨,紛紛抱頭痛哭。不過,收費員們今天也向交通部陳情,到目前為止,他們都還未領到補償金,希望高公局儘快處理。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開始拆除全台主線23個收費站,其中,泰山收費站於民國63年7月30日啟用,是全台最老的收費站,由於車流多,也被喻為是「天下第一大站」。

交通部高公局表示,國道收費站拆除作業今天起展開,泰山收費站因車流量大,拆除作業於夜間進行,即每晚10時至次日早上6時進行,南北向各封閉內側2車道。明年春節前20天內將拆除完12個收費站,春節後20天內將拆除6收費站。

而由於工作地點將走入歷史,在此服務的收費員們皆感到十分難過。不過,更讓他們更困擾的是,之後的工作還無法確定,未來一片徬徨。對此,國道收費員權益促進會即表示,遠通電收雖然承諾協助轉職,但開出的職缺要求大學學歷,在8成收費員學歷皆不符的條件下,根本難以找到工作。

另外,雖然遠通電收有部份工作很適合收費員,如判案中心人員等,但遠通大多聘用工讀生取代正職,目前順利轉職者僅數十名,上百名的收費員還在失業中,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辦。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30)天也協助收費員向高公局陳情,7名收費員列席參與,質疑為何收費員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收到補償金?另外,他們也不滿,交通部發的慰助金不論年資都是發7個月,對於年資較久的員工來說並不合理。

對此,高公局主秘鄭崇賓說明, 2002年以前約聘人員適用《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聘人員僱用辦法》,離職加給(人事費)加發7個月的本薪報酬,屬1年1聘,並未有年資問題。

鄭崇賓說,2002年後改用臨時聘雇員,適用《勞基法》,因此,針對新制規定年資滿6年可領有通勤費(資遣費)3個月,高公局採優退辦理,所以補足至7個月,預計明年1月15日前可領到;他補充,若是不想接受遠通輔導轉職的人,則可再領5個月的慰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