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法醫制度是否有嚴重問題,再度引發外界質疑。16歲少女楊晏綾今年7月31日被發現陳屍於社區後方草叢;經過饒宇東、蕭開平2位法醫相驗後,歸結為跳樓自殺;但家屬質疑,並自行請法醫高大成到現場勘驗,卻發現死者背部有3道「生前傷」,樓頂發現死者鞋印朝內,摔下樓的距離又遠達3.6公尺;手中還有1把沒有指紋的水果刀。家屬懷疑死者可能是在樓上被推下致死。

死者楊晏綾的母親、舅舅陳育紳上午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台灣法醫素質問題。家屬指出,楊晏綾於7月30日上午於桃園住家社區外出後,家屬在隔天下午接獲桃園警方通知,楊晏綾已陳屍於社區後方草叢。

許智傑指出,法醫饒宇東、蕭開平的相驗結果,將楊晏綾死因歸結於自殺,也就是死者是從6樓屋頂跳樓自殺,但家屬難以接受,一來,楊晏綾沒有任何自殺的理由,二來,諸多疑點也顯示死者可能是被人從高樓推落致死。

許智傑指出,這些疑點包括死者大體掉落方向與圍牆平行,並離圍牆3.6公尺,一般若是跳樓,這樣的高度應該會在2.2公尺以內;其次,樓頂發現死者的鞋印朝內;除非死者是採後仰跳樓,鞋印才可能朝內;他們質疑死者更可能是從高樓被人推落時,才可能鞋印朝內、並有這個力量讓她的大體離圍牆達3.6公尺。

許智傑說,死者背後有3道傷痕;一開始,法醫沒到現場看卻說是撞到冷氣機留下的;但現場死者墬樓途徑並沒有冷氣機。更重要的是,死者手中還拿著水果刀,但水果刀沒有死者的手痕。家屬懷疑,這根本是死者墬樓後,有人再把水果刀放入死者手中的。

死者舅舅陳育紳則抱怨警察一開始都沒有好好保留證據,包括死者先前戴的耳機,鑑識組也說不知道遺落到哪裡去了。法醫饒宇東解剖時,也沒有把楊晏綾的指甲剪下送驗;死者背後有3道傷痕,8月6日解剖的報告書也沒有註明,竟然就以自殺為結論,這會影響檢察官辦案。因此,他才於今年10月10日到台中找高大成法醫幫忙勘驗。

死者媽媽說,當天也有聽到鄰居說,有聽爭執聲「你要幹嘛、你要幹嘛」,也有聽到電梯很大聲。舅舅陳育紳懷疑檢察官有破案的壓力,所以才不能開「他殺」證明。楊晏綾的案子已經拖了5個月了,再拖下去不知道怎麼偵辦,而且很多證據當初也都沒有保存好。目前3位法醫,只有高大成有到現場模擬,其他2位都沒到現場過。

對於相關疑慮,人在台中的法醫高大成,接受媒體call-out訪問時表示,當初他看到死亡證明寫「死因不明,偏向自殺」,但他看了現場死者手中刀子,卻沒有死者手痕;其次,自殺時的手上會有刀子,他推測「應該是割腕或割頸後覺得痛,死不了,然後才會跳樓」;不可能自殺時、拿著刀子沒有割傷自己,然後跳樓的。死者手上的水果刀有可能是摔下樓後,有人再放上去的;當然也可能是水果刀正好掉到手上的。他說,這些都是檢察官應該要進一步追查的疑點。

高大成說,死者背上的傷痕是「生前傷」,而且當初解剖時,如果有所懷疑,法醫就該剪下指甲,但都沒有做,先前法醫檢查「比較潦草一點」。

另外的疑點,高大成說,包括樓上有條項鍊也沒有死者的指紋,樓上死者的鞋印方向朝內等。這些都應該認真檢查相關疑點。

對於其他2位法醫沒到現場勘驗,高大成說,法醫可不必到現場勘驗,但應該把現場因素考慮進來。如果真的沒到現場,那就寫「死因不明,不要再寫『偏向自殺』,你(法醫)哪有這麼厲害?你都沒到現場看。」他自己判斷是他殺的可能性佔7成,意外可能性佔3成。檢察官應該採納所有意見後,進一步偵察相關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