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韓國政府今(29)日傳出,將不再考慮與日本國防政策部門簽署交流協議,原訂明年上半年進行的日韓軍方交流活動,韓國政府也計劃延後或取消。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日本防衛省事務次官西正典11月13日訪問南韓時表示,日本防衛省和南韓國防部負責政策的部門需要緊密交流,並提議簽署促進雙

方交流的諒解備忘錄。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原本韓國政府對於日韓交流抱持正面積極態度,但因不滿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決定取消雙方的交流計畫,甚至延後或取消原訂明年初舉辦的互訪活動。

安倍在就職1週年當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此舉也引發中、韓、台的抗議。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當天即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公使倉井高志,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提出了嚴正抗議;南韓駐日本大使李丙琪當天也到日本外務省提出強烈抗議。

對於安倍的參拜行動,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將近7成日本民眾認為參拜靖國神社應顧慮到外交關係,不過,日本TBS電視台的民調,逾3萬人投

票的結果顯示,68%的日本民眾贊成安倍參拜靖國神社、32%的民眾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