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第6次會議今(28)天結束,正式通過決議,放寬1980年就開始執行的一胎化政策,未來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2兩個孩子。另外,人大也通過廢止勞教制度,在28日廢止前,依法作出的勞教決定仍有效;但在今天之後,將解除被勞教者的勞動教養。

中共宣稱,限制人口成長是帶動中國快速發展的功臣,促使中國得以從集體貧窮狀態,一躍而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中國自1990年代起,出生率已降到約1.5,遠低於維持人口所須的水準,而中國60歲以上人口將於2030年代達到4億人之多,占總人口比例1/4。顯示「一胎化」政策讓中國面臨包括人口迅速老化、勞動人口萎縮與男女比率嚴重失衡等重大挑戰。

今天通過決議放寬的一胎化政策,是放寬現有一胎化政策的例外規定,不再需要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只要有一方沒有兄弟姊妹,就得以生育2個子女,也稱為單獨二胎,據估計,約有1000萬對配偶適用新措施。

至於今天也同時廢止的中國勞教制度,中國勞改營始於1957年,原本是一種加速處理罪刑較輕犯人的方式,但是,這項制度允許警方不經審判就可逕自執行長達4年的刑期,而遭到普遍的濫用。新華社表示,勞改營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今年的中共三中全會就承諾要廢除勞改營,人代會常委會終於促成正式的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