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主張「凍結台獨黨綱」,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28)天表示,中華民國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也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如果「凍結台獨黨綱」是指向中華民國靠攏,國民黨歡迎這種轉變。

楊偉中指出,所謂的「台獨黨綱」是主張以公民投票方式建立台灣共和國,這樣的主張和台灣主流民意和國際社會現實嚴重脫節,民進黨已經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參與選舉,更曾經執政8年,卻至今無法面對現實,並且修正、廢除台獨黨綱,足見該黨一直被台獨基本教義派力量所綁架。

楊偉中表示,不少民進黨人士說1999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承認「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已經推翻了台獨黨綱,但民進黨內的主流意見至今不願廢除台獨黨綱,可見台獨黨綱仍是民進黨內難以挑戰的神主牌。另一方面,民進黨兩岸立場向來缺乏一貫性、穩定性,在執政前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勉強承認中華民國,執政後卻又制定正常國家決議文,重回正名制憲建國的急獨老路,反覆無常。如今柯建銘說要凍結台獨黨綱,不但未必能獲得黨內共識,即使民進黨真的凍結、廢除了台獨黨綱,仍不免讓民眾質疑是否只是騙取選票,以求重返執政的手段?

楊偉中強調,蘇貞昌、蔡英文等民進黨領袖應該儘速針對台獨黨綱的存廢問題,尤其是台獨黨綱是否仍為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與政治目標表達清楚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