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偵辦日月光涉排廢水案案情升高,今(27)日下午傳喚董事長張虔生,營運長吳田玉及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不過張虔生是以被告應訊,吳田玉及羅瑞榮則是以證人身分到案,檢方希望由吳、羅兩人證詞中,進行交叉比對,釐清K7廠廢水排放授權,同時對施設海放管進行了解。

檢方近日密集約談日月光管理階層,昨天傳訊在押的被告、日月光廠務處長蘇炳碩,和500萬元交保的被告日月光副總經理林顯堂等,並讓2人應訊時當庭對質。今天約談層級升高,傳訊羅瑞榮及集團營運長吳田玉,並以被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告發為由,傳訊被告張虔生,3人應訊時,張虔生、吳田玉隔離訊問,羅瑞榮則在庭外等候訊問,巧妙安排,頗費思量。

檢方表示,檢察官執行搜索查扣及調閱所查獲的各項物證,以及訊問在押的蘇炳碩和交保的林顯堂等供述,再傳訊張虔生、吳田玉、羅瑞榮3人,是要釐清日月光排放廢水污染案相關事發經過、後續處理及公司內部決策流程。

由於檢方15日的搜索日月光廠辦時,其間掌握的電子郵件、監視錄影畫面等證據,直指部分案情相關資料被刪除,且資料加密難破解,全案顯示管理階層可能授意,因此藉由密集交叉訊問等方式,希望案情有所突破。

據了解,檢方目前偵辦方向除了10月1日排放廢水事件是否蓄意,是否有高階人員授意,及記錄中日月光公司有廢水數據超標情形時的處理情況外,對有關海放管的申設等細節是否涉及不法,都將一一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