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6日召開第9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拋出「凍結台獨黨綱」提議,卻引發黨內反彈聲浪。究竟,民進黨應不應該凍結創黨時即訂定的台獨黨綱條文,新頭殼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討論。

民進黨是於1991年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通過「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黨綱,被通稱為「台獨黨綱」。但隨著時代演進,兩岸漸趨開放,民進黨於後期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等數個決議文,修正兩岸關係詮釋,並多次就台獨黨綱的存廢進行討論。

眼見台獨黨綱逐漸成為民進黨沉重的歷史包袱,柯建銘26日於華山會議中再度提出「凍結台獨黨綱」說法,強調民進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社會核心價值不變,沒有必要再回頭去搞台獨,應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但這項說法立刻引發黨內群起反彈。民進黨創黨時期,起草台獨黨綱的前立委林濁水指出,台獨是立場,不是政策,且台灣主權獨立已是優勢主張,既是優勢就沒有調整的問題。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已適度修正台獨黨綱,如果凍結台獨黨綱的前提是為了民共交流,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疑慮。

泛藍立委對於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則是看好,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表示,柯建銘的說法「是體認大局的真情告白」,有助於民進黨爭取2016總統大選大位。蔡正元則指出,凍結台獨黨綱,可以降低支持者對台獨主張的疑慮。

究竟,民進黨該不該凍結台獨黨綱?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90,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