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突然參拜靖國神社,成為自2006年以來,首位於執政期間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引發中、韓等國強烈不滿。據《共同社》今(27)日報導,美國政府先前已透過外交途徑,要求安倍保持克制,未料安倍仍不顧美國態度進行參拜,美方對此表示「失望」。

安倍晉三於26日上午參拜靖國神社,立刻招致中韓兩國的憤怒反應,也加深三國間因領土與防空識別區問題而升高的緊張情勢。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白宮方面曾以「招致中韓兩國強烈反對,成為重大國際問題」為由,要求安倍晉三克制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仍選擇參拜。

報導稱,由於安倍晉三不顧美國態度進行參拜,令美國方面感到震驚,美國駐日大使館在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聲明中,也未使用「遺憾」一詞,而是以較嚴厲的「失望」一詞表達憤怒之意。

《華爾街日報》(WSJ)評論也指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意在維持保守派的支持,且已捨棄與鄰國改善關係的想法,透過緊張局勢,讓修憲等右派政治主張合理化,但此舉也將導致日本外交面臨重大壓力,甚至打擊日美關係。

此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言人艾希頓,也對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發表聲明,他指出,此舉無益於緩和地區緊張局勢,以及改善中韓兩國的關係。他也向中日韓三國呼籲,望能維護地區的長期穩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