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絕望!一艘滿載海地「船民」的漁船25日在位於中美洲巴哈馬群島東南的英屬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Islands)海域傾覆,造成18人溺水身亡。國際移民組織(IOM)26日表示,這場節慶中的悲劇事件,再次將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絕望移民」的問題上。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在新聞公報中對遇難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和深切的同情,並指出這一悲劇性的事件突顯了國際社會應採取果斷行動、解決「絕望移民」問題根源的迫切性。移民組織強調,希望能夠尋找到從根本上解決非法移民冒險乘船自公海前往他國的問題。

  

移民組織表示,事件發生時,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警方已經截獲了這艘人滿為患的單桅帆船並正在將其拖向岸邊,由於船上的非法移民因害怕被捕而紛紛從漁船的一側跳入水中,漁船船身失衡,在距岸邊約150公尺的地方發生翻覆。在警方的全力搜救下,共有32人獲救,目前已打撈到18具屍體。

  

這樣的悲劇,並不是第1起。今年11月,一艘滿載海地非法移民的船隻在巴哈馬海域傾覆,導致30人死亡。2009年,一艘載有200多名海地非法移民的漁船在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附近海域觸礁傾覆,導致15人死亡。

聯合國報導指出,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國家之一,社會治安長期混亂。每年都有大批海地人甘冒海上風浪的危險,擠在破舊的小船裡逃離家園,企圖偷渡到其他國家尋求更好的生活,但因此發生的悲劇性事件也層出不窮。

    

移民組織指出,今年以來,發生在加勒比海、義大利蘭佩杜薩島、澳大利亞聖誕島、以及泰國和印尼海域據的非法移民死亡事件有增無減。據保守估算,此次事件發生後,今年全球因企圖偷渡而死亡的人數已增至2378人,但這一數字並不包括在乘船橫渡亞丁灣途中死亡的非洲船民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