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蜜棗的附加價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棗子去籽蜜煉技術」,並授權高雄市政府及農會,一來解決產銷失衡問題,一則克服蜜棗熟黃時的特殊異味,並延長保鮮期,明年將首度外銷日本。

新式棗乾加工技術,去籽、低糖、無人工添加,更能在常溫下保存6個月,延長保鮮期,預計這個產季即可投入量產。市府今(26)日與高雄區農改場正式簽約,由市長陳菊、高雄區農改場長黃德昌、農會三方簽訂合作意向書,陳菊代表市府接受授權,再將技術授權移轉給阿蓮、燕巢區農會。

陳菊表示,農產盛產時面臨滯銷問題,必須仰賴精良的乾燥保存技術,高雄農改場的去籽蜜煉技術是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成果,將未熟或熟成等果實開發成自然健康的全新食品,提高其附加價值,蜜棗也可望在明年首度外銷日本,市府也將與農會合作,持續建立安全可靠的品牌,讓高雄首選揚名國內外。

黃德昌說,台灣蜜棗以高雄為主要產地,品質也最精良,可惜產期集中於12月至2月,如果沒有控制,價格恐下滑,農民收益大減。

黃德昌指出,過去農民自製棗子乾沒有去籽,且有一股異味,農改場為解決產銷失衡問題,研發「棗子蜜餞加工技術」,克服蜜棗熟黃時的特殊異味,口碑很好,為棗農找到新出路。

高雄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農改場授權蜜棗乾不含防腐劑,市府協助農會製作優質蜜棗乾,並將協助進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