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亞洲週刊專訪中提到服貿協議絕不可能重啟談判,國際間從無重啟談判的例子,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今(26)日反批,「馬總統的觀念裡絕對有件事情必須弄清楚」,民主國家與他國簽署任何協議,一定必須經過國會的實質審查,換言之,國會才是真正對外協議擁有最後決定權力的憲法機構,而非馬總統。

洪財隆指出,韓國於2012年針對與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爭議,訂立了對外的通商程序法,明文規定事前監督和事後的審議,必須與國內業界利害關係人做足充分的溝通。他強調,在馬總統對外宣稱韓國因洽簽FTA而領先台灣時,也不應刻意隱瞞其國內有相當嚴謹的法律程序、保障和協調人民權益的事實,這才是韓國可以對外突破FTA限制的最大關鍵。

洪財隆要求,馬政府應立即重啟兩岸服貿協議談判,並訂立規範兩岸條例簽定的法令,如此才能妥善解決兩岸簽署條例的問題,並確保台灣的地位。

洪財隆強調,雖然國際上重啟談判的例子不多,但那是在該國家已事先訂立了對外的通商程序法,明文規定事前監督和事後的審議,必須與國內業界利害關係人做足充分溝通的前提之下。

洪財隆舉例,2007年美國對外貿易談判代表署(USTR)與韓國簽署美韓FTA,但行政部門之間所簽定的,還是必須各自經過國會的審查同意,基本上,美韓雙方不見得用重啟談判的字眼,但是美韓FTA到了2012年才經由國會通過並生效,「基本上,這就是一個重啟談判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