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日前舉辦廣場命名票選活動,卻因校方否決第一高票「南榕」即為新廣場名稱而引發爭議。今(25)日成大舉行校務會議,對於「廣場命名案」未出現在議程中,能否現場提案討論一事,引來正反雙方熱烈辯論,最後未成功提案。副校長顏鴻森雖坦承有行政疏失,卻對於命名提案,在正反意見下,決定按照規定程序走完,但他保證一定會提交明年校務會議議決。

成大校長黃煌煇今日因前往立法院應詢而未出席,由副校長顏鴻森代理擔任主席。由於黃煌煇日前曾表示,命名爭議要交由校務會議決議,卻未列入今日會議議程中而引發學生不滿。

顏鴻森解釋,廣場命名事件在今天會議上是主席的「報告說明案」,而非討論案。對此,光是討論是否變更會議議程,新增廣場命名討論案,多位教授與學生即展開將近超過一小時的激烈辯論。

顏鴻森表示,學校重視學生養成教育,決定把命名活動交由社團聯合會辦理,卻在事後才注意到校規中有一條「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規定命名要經由主管會報與校務會議通過。他坦承行政單位有疏失,但是還是要走程序。

社聯會會長林羿辰表示,社聯會承辦票選活動過程中,校方都有參與其中,不僅要將候選名單交由校長過目,也曾遭指示將特定名稱撤下,最後選出「南榕」後,校方卻用各種理由不願意承認。如今看不到議程上有相關議案,令人質疑校長承諾跳票。

廣場命名提案人之一、也是「南榕廣場」命名人邱鈺萍批評,當初校長說秘書室會提案,學生才沒有動作,若該案未出現在校務會議上,就代表校方嚴重違反誠信原則。她也指出,校方不斷強調沒有政治立場,然而否決南榕廣場,才更會引發政治聯想。她強調,憲法保障大學自治及言論自由,這些基本權並不能用區區的行政要點來規範。

成大工科系副教授李輝煌指出,此事件已造成社會對本校負面觀感,認為「南榕」是不符某些人胃口才被封殺。他說,校方的行為像是無法在「理」上面服人,只好拿出「法」來硬凹。

政治系副教授莊輝濤則多次發言反對該事件直接提交校務會議討論。他認為,教育要政治中立,更要遵守既有程序,如果覺得法有問題也應按照程序修改,他表示,校務會議若去明顯違反法律,是非常難堪的。「難道以後處理事情,我們不喜歡的法規就毀掉嗎?」

顏鴻森說,學校不會跟學生對抗,也沒有政治立場,但程序還是要遵守。對於學生質疑校方有多次欺騙行為,他也當場保證,命名提案一定會列入明年1月8日的主管會議,並一定會提交校務會議來議決。甚至可以在1月9日開臨時校務會議,就針對廣場命名案討論。

對此,莊輝濤表達強烈不滿,指出這個保證亦違反法律。顏鴻森因此趕緊更正,表示這個「一定」是他私底下說的,在公開上的撤回。

而多位提案學生在經過討論後,決定接受校方提議,讓廣場命名案交由主管會報討論後提交至校務會議。代表學生陳立欣表示,他們願意再相信學校一次。

今年11月下旬成功大學舉辦新廣場命名的網路投票活動,共有3千多人師生參與,投票結果由「南榕廣場」以971票當選。然而隔日,成大主任祕書陳進成透過媒體指出,命名活動目的僅為宣傳,是否使用「南榕」作為新廣場命名,仍有待內部開會討論。

陳進成的發言引起許多人對校方政治考量的質疑,邱鈺萍更邀集多位學校教授與校外人士,發起聯署活動,訴求校方尊重「南榕」為投票結果,並強調校園的公共事務,應由全體學生和教職員工共同決定。短短幾天已有將近2800人參與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