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1名8歲女童最近被確診罹患肺癌,她家緊鄰1條粉塵嗆人的道路。

上海1名14歲女孩也罹患肺癌。雙親都不吸菸,家族也沒有肺癌的病史。

在1970年代的醫學院教科書,肺癌是被認為與抽菸相關的疾病,而且病發時都已有一定年紀。如今在中國,很多不抽菸的人在20歲左右就被發現罹患肺癌。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24日的1則報導指出,在中國有很多醫師關切空氣汙染與肺癌的關聯性。

中國的抽菸人口正在下降,罹患肺癌的比率卻在增加。在北京,2002年每10萬人有39.6人罹患肺癌;到了2011年,卻上升到每10萬人有63個人罹患肺癌。改革開放力行工業化之後,30年來肺癌致死率增加到465%。

中國每年生產1兆7千億根香菸,吸菸仍舊是導致肺癌的主因。然而,中國男性吸菸的比例已經從1996年的63%,下降到50%左右。

醫生們相信,導致肺癌罹患率不減反增的凶手,應該就是工廠和車輛排放的廢氣以及燃煤廢氣中所帶有的懸浮微粒PM2.5,這些懸浮微粒很容易就被人類吸進肺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平方公尺的懸浮粒子達到300至500微克(micrograms)就已經達到危險值。北京和中國北方各地卻經常超過這個指數,在今年10月份,北京的懸浮粒子甚至飆到每平方公尺1000微克。很多居民抱怨說,霾害嚴重到連遛狗都看不到狗兒。

儘管許多醫師憂心空氣汙染可能導致肺癌,這個議題在中國還是極為敏感、不太能講的。來自中國,在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工作的研究員張微表示,他上個月到天津參加癌症研討會時,只有他1個人談到空氣汙染的問題。

張微說,10年前大家連菸害都不敢談,因為當時製菸業被視為對中國經濟很重要的產業。如今大家比較敢談菸害了,卻還是不太敢談空氣汙染。

儘管中國媒體也刊載一些跟空氣汙染有關的報導,但在當地把空氣汙染和罹癌率飆高加以連結卻還是很危險的。上個月向媒體揭露8歲女童罹癌的那位醫師,就已經被迫消音。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前一陣子公布實驗結果,指出將一些微粒子注射到老鼠的體內,會導致老鼠的肺部變黑。結果中國的官方媒體就發表一連串的社論加以批判,這些研究人員在上個月遭到懲戒。

空氣汙染與肺癌的關聯性研究,在中國仍處於嬰兒階段。張微呼籲中國政府,不要讓研究人員被迫偷偷摸摸地做關係如此重大的研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