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將在30日正式上路,宜蘭民眾擔憂台北到宜蘭收費增30元,許多人將改擠入國道5號側車道,導致當地嚴重塞車,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23)日帶領200多位宜蘭民眾到行政院抗議,希望在道路改善工程完成前,不要將國道5號平原段納入計程收費。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回應,計畫將如期進行,但會先評估3至6個月,再視情況改變。

雖然下著雨,200多位宜蘭民眾今天仍集結在行政院門口,拉起布條高喊「國道收費要公平」的抗議口號,希望交通部考慮將國道5號平原段排除在計程收費路段外。陳歐珀指出,國道5號全線計程收費後,想要節費的駕駛可能改駛平面道路或市區道路,但是「縣道等級」的國道5號側車道,完全無法替代國道5號,反而會造成交通大塞車。

陳歐珀說明,國道5號側車道全線尚未完工,頭城交流道的改善工程也還沒動工,因此國道5號平原段根本沒有收費的本錢,政府應該待工程完畢後,再行收費,否則除了影響交通,宜蘭民眾更擔心會影響當地的觀光發展。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也利用休息時間接受民眾陳情,不過他仍強調,計程收費仍會照預定實施,交通部則會以3到6個月的評估期,分析計程收費是否對當地交通有所影響,再依情況調整。

高公局則回應,有關國5平原段收費議題,經2次全國性民調詢問全體用路人,約72%反對國5平原段不納入計程收費;宜蘭地區用路人則約71.2%表示贊成國5平原段納入收費。

高公局強調,國道5號若採分段收費,即南港頭城路段收費,頭城蘇澳段不收費,收費公平性及一致性將會引起質疑,恐引起其他國道希望比照辦理的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