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偷排廢水引發外界批評,高雄市環保局與環保署是否在互踢皮球、環保署前後態度先硬後軟等,環保署長沈世宏今(23)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時表示,「我前後都很硬」,強調他對工廠及做錯的事,都很強硬;之後又將矛頭指向高雄市政府,認為高市府不應再用暗管偷排作為停工原因,他批評,「既要作秀也要做對」。

針對日月光一案,沈世宏19日點名高雄市長陳菊,要求她「查清楚、說明白」;環保署21日又發布新聞稿,質疑高市下令日月光停工的8大理由大多薄弱,遭外界批評環保署對於日月光違法情節先強硬後放軟,是否有護航業者的意圖。

對此,沈世宏今天回應,「我前後都很硬,對高雄市政府很硬,對廠商也很硬」。他表示,只要暗管偷排、故障未報備,發現一次就須停工,過去他也停了許多工廠,態度從頭到尾都很一致。

至於環保署是否對高市府不滿,沈世宏說,中央與地方針鋒相對的表象是媒體操作,他肯定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勇於任事,只是要提醒若不是暗管偷排,高市就不應誤栽,「既要作秀也要做對,才能讓全國的環保人員能夠做對的事」。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沈世宏對對彰化電鍍廠案較少批評,他反駁也曾在新聞稿中批評彰化縣政府有疏失、稽查人員應積極處理,也要做對的事,「不要只看自來水檢驗結果也不懷疑有暗管,這是指在彰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