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干先驅報》(Deccan Herald)網站昨(22)日報導,日本公布其國家安保戰略數日內,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將訪問印度,並與該國國防部長舉行會談。明年1月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造訪印度,印日雙方希望在安倍來訪期間簽署包括安保在內的協議。另一方面,中國媒體則高度關切日本與印度合作等安保動態。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2日晚間引述《德干先驅報》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ONODERA, Itsunori)率領的高層訪問團將於明年1月5日到訪印度新德里,此行將與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K Antony)討論地區安全問題,包括中國軍事力量在亞太崛起。

該文表示,儘管印日兩國防長的議事日程尚不明確,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在東海的侵略性軍事姿態及其後果很可能是討論的議題之一。

這次訪問同時也將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印度進行先前準備作業。安倍將以主要貴賓的身分於1月26日參加在新德里舉行的印度國慶遊行。報導指出,印日雙方希望在安倍訪問期間簽署一些協議,其中包括一個安保方面的協議。

近來,日本和印度的關係愈加密切。11月底,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訪問印度,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標誌著日印關係進入新的友好合作時代。而天皇夫婦訪印後,日本自衛隊與印度海軍於本(12)月21日和22日在印度南部金奈市外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兩國首次在印度洋舉行聯合演習。

中國國防部於上(11)月23日宣佈設定東海空識區,其涵蓋範圍與日本以及韓國的相關區域有所重疊,在亞太地區引發緊張局勢。日本和印度均與中國存在領土主權紛爭,雙方的軍事動作引起中國的高度關注。中國諸多媒體自安倍公布日本國防安保戰略起,均加以大幅度分析報導。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在12月的演習中派出「有明」號(JS Ariake)和「瀨戶霧」號(JS Setogiri)驅逐艦,印度海軍則派出「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隱形護衛艦、「蘭維傑伊」號(INS Ranvijay)驅逐艦以及「庫塔」號(INS Kuthar)輕型護衛艦。

《中國日報》文章則指出,近年來,印度和日本的軍事合作逐漸增強,旨在抗衡中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