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今(21)日在基隆正式展出,受到寒流影響,冷颼颼的天氣讓前來觀賞的人潮不如預期。此外,這次基隆小鴨的展覽又傳出許多負面消息,除了黃色小鴨作者霍夫曼不滿著作權遭台灣公司盜用,因此拒絕參與今天的開幕式之外,又傳出當初霍夫曼帶妻兒來台場勘時,竟被安排下榻在情趣旅館內,讓他十分傻眼。

基隆今天正式開放展出黃色小鴨,不過天公不作美,氣溫不但只有12度,飄雨又讓天氣更為濕冷,參觀的人潮預計不會超過5千人,因此交通管制也臨時取消。

除了天氣影響人潮,這次基隆小鴨的負面傳聞也不少。根據《聯合晚報》報導,黃色小鴨創作者霍夫曼這次拒絕參與小鴨開幕式的原因,是因不滿著作權被盜用,包括小鴨轉盤、主題公園、小鴨觀光巴士,以及贊助廠商的露出等安排,「沒有一樣預先和我們討論,也沒有一樣獲得我們同意」;另外,台灣智慧卡公司推出「獨家授權」的小鴨智慧卡也未經授權,霍夫曼團隊認為業者已違法。

對此,台灣智慧卡公司副總王怡中昨晚出面道歉,承認並未取得授權,也沒付費給主辦單位。

報導還說,霍夫曼與妻子、小孩前往基隆場勘時,市府安排的下榻旅館竟是國內某知名的情趣精品旅館,讓他和妻子覺得很傻眼,也必須避免小孩開電視看到不該看的畫面。

霍夫曼團隊批評,基隆黃色小鴨的現場變成商業馬戲團,他們不同意也不喜歡,認為此舉已違反黃色小鴨純淨、安靜的象徵。

團隊表示,他們對於高雄、桃園的展覽都很滿意,目前他們還需觀察基隆小鴨的展覽情況,也會諮詢法律顧問,討論這次基隆主辦單位的「誇張行為」。